龙寿江,龙寿江讲师,龙寿江联系方式,龙寿江培训师-【讲师网】
中医学教授、首席专家、 智库专家,气功教练、道医养生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龙寿江:调理脾胃虚弱实效方
2023-12-13 2269
对象
中医爱好者、脾胃虚弱或脾胃功能下降和免疫力低下者
目的
普及脏腑功能知识
内容
       脾胃虚弱严重的人会出现抵抗力下降,内脏下垂,包括子宫脱垂、脱肛,明显衰老等中气不足的现象。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泉。我祖代行医经验认为: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留一分胃气、有一分生机。

      故历代中医大家们都很重视脾胃功能的调理,因为可以解决多数人体亚健康的问题。在临床上,中医将脾胃功能异常分为多型,本节我主要跟大家分享脾胃虚弱的内调食疗方法。

      脾胃虚弱者主要表现为不想吃东西,或者想吃但多吃一点就胃胀胃不舒服,爱打嗝,高音无力,经常腹胀并有大便不成形或便秘。更严重者出现中气下陷等症状。

①、食疗方一:斑鸠一只,黄芪30克、白术15克,水炖,炖至肉烂后,吃肉喝汤,每日一剂,连服三~四次。

一、黄芪:性微温,味甘。具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利水消肿,生津养血等作用,以个大无虫蛀为佳。

二、白术:味甘,性温。燥湿健脾、固表止汗、利尿消肿等作用。本方用生白术。

野生斑鸠分布全国,属国家三有动物,在个别省份属于保护动物。斑鸠在多地已有养殖,其肉味甘性平,具有益气补血、强壮骨骼、清肝明目等功效。

②、黄芪30克,白术15~30克,水煎代茶饮,每日一剂,连服三~七日。

       食疗方安全无明显毒副作用。如果您的脾胃正处虚弱或素来患有脾胃虚弱病者,以上二方可供参考。

备注:中医辨证和中药的实际运用,属于专业学科,需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请勿自行下诊断和用药。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讲师网上海站 sh.jiangshi.org 由加盟商 杭州讲师云科技有限公司 独家运营
培训业务联系:蔡老师 15925605583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更多城市分站招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