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健康,伍健康讲师,伍健康联系方式,伍健康培训师-【讲师网】
股权激励财务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伍健康:实施股权激励的警示录
2016-01-20 7705

实施股权激励的8条警示
健康博士

在我国很多企业都对股权激励进行过一些探索,但很多企业实施的效果并不理想,有的企业甚至还出现了一些实施股权激励后的风险。从企业经营发展角度来分析,股权激励是要解决激励对象(骨干员工为主)与原公司股东之间的责权利关系的,但我国公司法对此并无标准与细则,而且自公司注册开始运营以来,绝大多数的公司对此也无明确规定,因此,我国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存在先天的法律缺陷;同时我国市场机制对激励对象的市场化的职业约束力很差,实施股权激励后,很多公司激励对象的违约成本很低。所以,我国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必须专业而合法,坚决不能拍脑袋!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规避以上两大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我国很多企业探索股权激励的经验教训,我专门总结了企业实施股权激励的8条警示,以便广大企业能从中受益。

第一条股权激励即不是福利,也不是薪酬;
股权激励是中长期类的激励机制,而不是像薪酬这样短期的激励制度。因此,分配激励对象股份时不能像发工资奖金一样来安排。同时,作为中长期激励机制,激励对象都是有奋斗目标的,对激励对象都应按考核结果来兑现其股份与利益。当然,若仅仅是回报老员工,也可以像福利制度那样来安排,但给予老员工的股份是很有限的。
第二条股权激励不能望梅止渴;
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后,公司经营目标不能高不可及,必须是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后能基本实现的目标。一句话,激励对象的利益应是基本可预期的,绝不能忽悠和不可实现,否则激励就是空话,更谈不上效果了。同时,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分红或公司价值增长的兑现形式,切实让激励对象能享受到物质利益的激励!而且激励还必须适度,既不能激励过渡,也不能激励不足,否则激励效果都是比较差的。
第三条股权激励不是万能的,不可能“一股就灵”;
企业在战略、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问题了,不是实施了股权激励,这些问题就能立即解决的。构建股权激励系统,能充分有效发挥激励对象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助于公司管理问题的解决,但不是“一股就灵”,马上就能解决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的。要解决这些管理上的问题,领导人必须先规划,拿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及解决方案,花一些时间,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根本解决问题的。
第四条股权激励决不是糊涂帐;
对股权激励对象而言,公司必须有一本真实的帐。若实施股权激励之前,公司财务不规范,是允许的,只要大家确定一个截止日,将此前的帐通过清产核资搞清楚也是可以的。如果对激励对象的公司财务帐都不是清晰的,大家怎么来分红呢?以什么标准来分呢?为了解决领导人的担忧,不怕激励对象知道公司的一些商业机密或财务秘密,就必须让激励对象有约束、有较大的违约成本。因此,专业而系统的股权激励方案才能有效处理好这些问题。
第五条股权激励须公开、公平、公正;
实施股权激励是要在公司内部建立一套有效的人才机制,人才竞争有序、能上能下,且能够推陈出新,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公司不断发展的需要。因此,实施股份分配必须是公开的,暗箱操作是不行的,更不能拍脑袋,要有股份分配的计算公式,每个激励对象分得的股份都是计算出来的,是较公平、公正的,能有效平衡公司内部激励对象之间的利益的,也是能化解公司以前在这方面存在的利益矛盾的。同时,公司要营造执行制度的文化氛围,在股权激励机制面前,体现人人平等。
第六条股权激励是一套激励与约束的制度体系;
因激励对象获得的股份的权能有分红权、表决权、所有权(含继承、转让、资产处置等权益)三大方面,在一个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时,激励对象拥有的股份的权益是由这些股份的权能决定的,而且,不同的股份权能,对公司控制权影响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在实施股权激励时,不仅要规定激励对象股份的权益,而且需要明确各激励对象获得股份后的责任、义务,只有这样,才能规范激励对象股份的权责对等事项,也才能根本上解决对激励对象的约束问题。若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时,对激励对象只有激励而没有约束,那激励对象的违约成本很低,不利于构建公司内部利益共同体,也很难根本解决老板与激励对象之间的信任问题,也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老板的授权问题,这对企业经营与发展是不利的!
第七条股权激励是一把双刃剑;
实施股权激励必须有明确的进退规则,未来的人才怎么实施股权激励?已获得股份的人要退出该怎么退?这些都应有很明确的游戏规则,否则,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不是股权激励的制度安排了。因此,实施股权激励时,若不够专业的话,很容易出现一些意想不到或不可控的问题与风险。
第八条 股权激励的有效运行需要“保护伞”。
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后,不管激励对象获得股份的权能是什么,它起码已改变了公司原有股东的分红等利益结构。激励对象很关注公司经营状况与财务状况,从公司法角度来分析,激励对象有这方面的知情权。同时,激励对象对公司经营管理也有参与权,因经营结果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到激励对象的利益。所以,实施股权激励后,必须完善相应的公司治理结构,领导人还必须带头去执行。只有这样,才能根本解决激励对象的知情权与参与权,也才能从根本上发挥激励对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公司内部形成稳固的利益共同体,领导人才能真正从具体经营管理事务中解放出来,而专注于公司战略、资本经营等公司大事,使公司能获得长足发展,打造很有竞争力与持续创造力的人才团队,使公司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

全部评论 (0)
讲师网上海站 sh.jiangshi.org 由加盟商 杭州讲师云科技有限公司 独家运营
培训业务联系:蔡老师 15925605583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更多城市分站招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