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记有,李记有讲师,李记有联系方式,李记有培训师-【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记有:李记有:投资理财中的税收筹划
2016-01-20 49079
李记有: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我们在坐的企业家朋友来共同探讨纳税的问题。

  应该说在美国社会有一句谚语,美国的社会有两件事不能回避,第一个是从出生到死亡,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逃避死亡的。第二个是纳税,是任何一个人无法逃避的。美国社会是以个人所得税为主导税种的国家,每一个自然人都要履行纳税的义务。那么,在我们国家实际上税收制度是以企业自然人主导的。我们很多的自然人都要纳税,但是我们是以企业代理的。这个可能让大家纳税的感受不是特别好,但是实际上我们今天看税收,税收的本质是什么?是国家参与我们纳税人的利益分配,实际上是国家在分蛋糕,是国家以政治的权力来参与我们纳税人的利益分配。当然了,在分配的过程当中,首先牵扯到了游戏规则,一旦违背了这个游戏规则,我们作为纳税人的一方,就要受到法律上的追究。

  最近,我们韩国的三星集团也是暴露出税务上的问题。税收其实是游戏规则,如果我们的企业不能够很好地尊重这个游戏规则,就要面临着税收法律上的责任。咱们以娃哈哈的例子为例,他的收入是从哪里获得的呢?是从新加坡的公司获得的。那么,我们通过媒体和其他的角度可以知道。但是实际上我们税法是怎么规定的呢?实际上我们作为居民所得税纳税人,不管是境内还是境外所得,都在履行纳税义务。无论你是在新加坡取得的,还是在美国取得的,都应当在中国纳税。实际上,哪些是应税收入和哪些是不应税收入,都要分清楚。所以企业第一个最关键的目标,就是要控制税收的风险。

  正是因为国家是参与我们纳税人的收入分配,我们的企业家并不情愿,有的企业家说了,我做的生意好容易挣点钱,国家分得有点多。有人说我交税了,我的企业就不挣钱。如果我企业按部就班地交税了,我企业就活不了。言外之意,我只有偷税或者是在税收上面做文章,我才可以生下来。

  说很多的企业如果都交税,这个行业就死定了。很多看起来是企业的原因,但是实际上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的企业都是以这样的理由。实际上,你在不情愿分这个蛋糕的过程当中,如果你过分地看中了税收的利益,你可能经受不了税收的诱惑,我就少交税。那么最近有一个城市,刚刚查出了一个大案,怎么查出来的呢?这家公司是一个建筑公司的企业,成立了建筑公司以后他去税务部门领发票,他在一个地税局买的发票,拿到南方去了,让印刷厂按照这个样子一点不差的印出来。也就是说,他成立了公司,公司成立了以后,他到税务局领正规的发票,这个发票是真的,一点不差。这个发票领出来之后,他拿到南方去,从印刷厂印出来的基本上用肉眼看不出来。然后,这个企业给房地产开发商开正规发票。怎么漏的呢?因为他的号是重号,不知道谁哪一天怎么查,一下子把这个重号查出来了,这个才漏了。

  那么,现在买发票的公司,就承担了税收的风险责任了。如果,一旦被查出来这个企业购买假发票,这个企业的声誉是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国家在法律税收上面实际上还是有一个误区的。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因为我觉得,今天在坐的某一个人是一个小偷,如果一旦曝光了,那么这个人是小偷,我们对于他的社会信度,我们周围的人,还跟不跟他交往?几乎是不会跟他交往了。但是,在中国的税收环境下会出现什么问题呢?一个人偷税了,大家第一个感觉是什么呢?第一个感觉是同情。一个人偷东西的时候,大家感觉这个人肯定不能再跟他交往了,这个人是一个小偷。但是,一个人偷税了,在我们国人的感觉里面,这个人太倒霉了。你看,周围人的心理上,第一个是同情,没有任何的责备,从我们自然人的社会群体来讲,看不到责备,说偷税了,一旦出事了,咱们第一个感觉是不是得罪谁了。还有你偷税的技术太不高了,你的偷税技术应该提升。

  中国的全社会有这样的观点,那么什么时候画等号呢?就是企业认为交税是自己的责任的时候,就画等号了。所以,我们想一个企业,这样的税收风气,会给我们的企业造成一种假象。但是,如果我们的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你不可能在税收上面有瑕疵,如果有瑕疵,我们的企业总也过不了这个坎儿。一个正常的人不能靠偷东西过日子,一个正常的企业也不能靠偷税来过日子,这两个是相同的。所以,这需要我们社会的税收法律环境得到一个提升。

  我跟很多的外国企业打交道的时候,他们对于税收法律的风险看得很高。他们委托我们做税务咨询、税务顾问的时候,他们第一个问我,李老师请你们做顾问,我第一个思想是怎么能够控制我的税收风险,他没有告诉我怎么给我做税务规划。这是外国的委托方委托我们做税务顾问的时候,他第一个价值并不是要我给他规划怎么少交税。而是怎么能把中国的税法研究透,使我的企业不受税收的风险。

  但是,我们中国境内的企业,委托我们第一个想法,李老师你们是做税务规划的,能不能通过你们给我们规划之后省点税,你给我省了钱,我再给你钱,而且是很高额的回报。所以,中国的企业还是把税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税收的风险放在第一位。也就是说,中国的企业过于聪明,他更多地愿意研究游戏规则当中的这样一个内容。而从这两个委托方的不同的委托意向,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的企业还没有到这样一个境界,更多地还是关注怎么样创造更多的税收价值。但是实际上我们每一家企业都是面临着税收的风险的困扰。也就是说,我的企业要想控制税收、管理税收,他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要控制税收当中的风险。

  那么,有很多的企业说了,我的企业不想少交税款,想正常地履行纳税义务,那么还会不会出现风险?风险是怎么来的?实际上我告诉大家,这个税收风险是随处可见的,如果我们想控制风险,就必须研究税收的法律文件规定。这是一门专门的学问,如果咱们的董事长说了,我要我的财务人员正常履行纳税义务,那么还有风险吗?实际上他没有理解税收的法律含义,一个税收是一个文件,这里面都能够准确地把握,才能够避免税收风险。

  去年有一个房产规划商,这个楼正在盖的过程当中,对于周围的居民还有教堂挡光,但是周围的居民和教堂就去上访。说这家房地产开发商觉得,这个事情如果不处理好,会对后面发生很大的麻烦,甚至一旦政府叫停了,这个损失不堪设想。所以,这个公司就识时务者为俊杰,就跟周围的居民和教堂谈判,看看你们只要在合理的诉求范围内,公司决定给这些自然人,包括教堂给予一定的补偿。反正挡光的事实已经形成了,改规划也不太可能,所以坐下来和谐地谈判。最终拿出了1000多万,给居民和教堂补偿,付了1000多万的挡光费。那么,正规的企业在付这1000多万的挡光费的时候,公司可能有决议,公司可能会跟周围的居民加上教堂签署一份协议,财务人员可能觉得大功告成了,但是这个企业的财务总监没有这么想,如果这个事情处理不好,会不会出现法律风险。当时他打电话过来咨询,我简单地了解了一下。

  他问第一个问题,我付这个挡光费可不可以在所得税前扣除,我们首先找税收文件,任何的税法不可能对于细小的问题做规定,但是它有一个原则,凡是与你取得所得相关联的支出,那么这项支出就可以在所得税前扣除。那么这项挡光费和未来收入的取得有没有关联呢?是有关联的,但是也可以扣除。第一,作为一个稽查人员,我怎么知道你这个事情是真实发生的。那么另外一家地产公司我也用这种方式,我跟周围的居民签了协议,把挡光费付给居民了。那么,我怎么证明你这个事情不是虚构出来了。

  第二个,你抵扣的是以什么作为凭证。你把钱给周围的居民了,对方给你开发票吗?这就牵扯到我们税前的两个最基本的操作方面的问题。那么,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分析了一下,如果这个企业这个时候不很好地处理,那么数据稽查局来查账的时候,你再理顺这个问题就很困难了。那么,如果你就是一纸合同,把1000多万付出去了,那么也没有合规的票据,那么数据稽查局查账的时候,从保护我自身的风险的角度出发,肯定跟你的董事长在交换意见的时候说了。你这个企业在2年以前,付出了1000多万的挡光费,但是你这个没有证明,所以要付所得税。

  那么,董事长就觉得我真的给他钱了,但是你不承认怎么办?这个企业家就还是找人了,说不定找人的时候还拿出了5万给哪个局长,但是哪一天这个局长进去了,把这个事交代出来了,你花的钱还成了行贿罪了。就是说,我们很多的企业在处理问题的时候,没有上到一个专业的角度,而总是等事发之后,再去协调、再去摆。我们中国的企业家基本上都有这样一个习惯,事儿出了再去处理。

  我给这个企业家出了一个主意,我说你这个补偿既然是真实的,你不如做得彻底一点。我说你既然给周围的居民和教堂组织付这么多的补偿金,对方也认可,你让对方配合你一下。他说怎么配合?我说你条件已经达成了,你让周围的居民找一个代表,上法院起诉一下。别你们俩签一份协议,你去法院起诉一下,你跟法院走一个书面调解,两天就可以把这个事搞定了。那么,这回税务局再查账,他就不会难为你了。

  这个事情,我的挡光费是经过了法院裁决的,有了第三方的证据了,把你问题的风险有效地控制了。其实,我们很多的企业,都等什么事出来了,然后再去想办法,其实,我们的税务咨询,实际上要把事情做在前面,如果做在后面,我们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在找关系、去灭火。灭火的过程当中,肯定要有付出,这一付出弄不好,不但你有风险,你还给别人带来了麻烦。那么,不管谁来稽查,他觉得这个事情的真实性可以得到验证了,至少在这个过程当中,稽查的人员也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否则的话,哪一天国家再查,会借着这个事,把前面的事抖落出来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的税收是每一天实际上都有这样或者是那样的风险困扰的,就在于你怎么去处理它。实际上,税收处理是有一定的深度的。

  还有的企业,董事长把所有的问题都推给我们的财务人员了,我们的财务也不懂税,都是我们企业的财务人员来打理税收,那么实际上我告诉大家,财务人员在企业的税收关系当中,他并不是一个税收专业人士,大家要接受这样的现实。他跟董事长相比,他懂一些,但是真正从税收的角度来讲,他并不是专业人士,甚至连业余选手都算不上。

  但是,我们的董事长过分地信任我们的财务人员,但是实际上他并不是专业人士。那么我们大学本科毕业的税收的知识就是这么一点,是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更多地是把怎么从做账,到申报表这些最基本的东西,并没有接触到税务的更高端的东西。所以,作为企业的财务来讲,很多的税收政策并不知情。

  比如说前几年我们在北京接触了一家投资公司,他实际上买了一栋楼,买完了以后他进行装修,装修成了四星级的宾馆。装修完了以后这个投资公司创造了一个很好地概念,他说这个酒店是一个产权式的酒店,直接改造成一个产权式的酒店,通过律师做了一个方案。而且,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他说这个酒店变成了产权式的酒店,是一个投资性的酒店。把这个酒店分割成了不同的单元,卖给了北京不同的投资者,比如说你投资完了之后买我这个房子,买完了你这个产权之后,你只是一个小单元的产权,然后我回租回来,然后我每年给你多少的回报。

  这家公司有一天我接触了他们的财务经理,我说你们家做什么的?他说我们家是产权式酒店。我说原来没有听过,他说我们等于是把一栋楼买过来了,我们装修成了四星级宾馆,然后分割成不同的单元卖给不同的投资者,然后我回租,由另外一个公司租回来,然后做酒店进行运营管理。我说你怎么纳税?我说第一个环节我们等于是卖给了投资者了,我们按照房地产一样交营业税,但是不太好处理,因为所有的购房者都需要发票,都要签合同,还签两个合同,一个是销售合同一个是租金合同,现在的自然人都要发票,没有一个不要发票的。

  要发票我们跟税务局是联网的,我们不太好做筹划。他说您看在租金这一块和酒店运营这一块能不能筹划回来?我说交了多少税?他说交了800多万,这个财务经理说完了以后,我画了一个大的问号。我说这个企业有可能是我最大的客户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一直在误导我,他误导我什么呢?他说这个企业在这个空间没有筹划的空间。但是,他一说完我有一个文件调出来了,财税有一个16号文件,购置的不动产进行转让,再次转让的时候,可以按照营业税的营业额来交的。他说按照1.6亿交了5.5的税,就是800多万。这个企业是按照发票的全额交营业税了,但是我们税法对于特殊事项给予了一个特殊的政策,就是企业可以差额交税,可以减到购置成本的余额。

  如果我告诉这个财税经理有一个财税2003年的文件,再告诉他这个企业可以差额交税,我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了。因为他自己可以回去找文件,我该干什么干什么了。可能这个企业家回来对我说,李老师真好,但是我一想,我是以这个为谋生手段的。我是一个专业的税务咨询,后来我一直跟我的委托方说一个观点。我这个行业是什么观点呢?我知道你不知道,你要为我知道付出代价。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行业,如果我直接当时告诉他了,我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了,他最多打电话问候我说,李老师谢谢你!但是,我要的不是谢谢,我要的是圆满地把这个事情处理完,这个事情很困难,我这个行业就是窗户纸,不捅破了不知道,捅破了不值钱了。所以,这个行业就是一个特殊的行业。

  所以,我这个行业非常麻烦,麻烦在哪呢?还不能说透,还不能不说。这个企业买过来是1000多亿,转让是1.8亿,后来多交了500多万的税,所以我们帮他们退回来很多的税。交的税在3年内发现可以退回来,晚了不行了。

  税收筹划是什么,实际上是樵夫难为无米之炊,你不对税收法律条文理解,你怎么样做税收规划呢?所以,我们的董事长希望财务人员可以做税收规划,实际上它不是一个税收专业人士,我们却看成了是税收专家。错了,他对于税收法的理解,达不到这样的境界和高度,这是非常需要我们把握和理解的事情。

  我们说税收的目标第一个是控制风险,第二个目标,大家会想到我们企业研究税收、管理税收,第二个目标是少交税款,这是我们每一个企业家都希望找到的秘诀,怎么做能够少交税,但是少交税前面有一个定语,是合法地少交税款,你不能违法。如果你违法,实际上会隐藏着很多的风险。就像我们很多的企业买发票。那么,在我们国家买发票也的确成了一个很风行的一件事情。特别是在我们北京,特别是到火车站,我觉得经常一下火车,火车站那里很多人就问你,要不要发票,他们前一段时间讲了一个笑话,说一个德国人到中国来,他发现很多人跟他打招呼,问他要不要发票。他想那个人对他很友好,而且不看着他,这个人不知道,他想中国人真友好,每个人都很友好,所以有一次跟中国人开会,在会议室他第一个动作就是跟大家说“要不要发票,要不要发票”。然后,中国人开始傻了,中国人觉得这个德国人说啥呢?赶紧找翻译,翻译问这个德国人什么意思?德国人说,中国人刚见面问好不是这么问吗?才恍然大悟,这说明什么呢?中国人实际上在违规做的事情当中还是很多的。

  特别是发票,最近据说咱们至少国家税务局局长,手机里天天能够收到,正规的发票,还可以后付款。公安部部长手机里有,据说国务院总理手机里面都也了。说明什么?我们无孔不用了,卖发票成为了什么?所以,我们国家必须要遏制这么一个势头,要正确地履行纳税的义务,中国企业的腾飞必须按规则走。

  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越来越大的国家了,对于国际的形象必须有一个规则的意识。我去年上日本,日本的导游告诉我,中国人太聪明,日本人是方脑袋,中国人是圆脑袋。中国人过于聪明,只要有任何的空间都可以钻进去,但是日本人是一板一眼的。所以,我上他的高速公路看他的车辆行驶的时候,像中国堵车了哪里有缝了,赶紧钻过去。但是,日本人还是在那里等。所以,中国就应该研究这个规则。一个企业必须要遵循这个规则,在遵循规则的前提下,再研究这个规则。那么,什么是税收筹划,作为一个企业家,怎么能够利用税收政策为我服务,那么什么叫做税收筹划。就是当企业有两个或者是两个以上的税收政策可供选择的时候,总有一个政策对于自己的企业最有价值。所以,找到一个比较的方案,税收筹划就产生了。

  如果我们的税收政策没有2个或者是2个以上可以比较的时候,税收筹划就不能产生了。必须找到有一定空间的时候,税收筹划才可以产生。去年有一家企业找到我们,在这样的场合我们不便于说是哪家企业。一个企业给员工做奖励的时候,我们的税法怎么规定的?或者是奖励的个人要按照规定交个人所得税,要给员工奖励超过1600以上的,要纳税调征,但是我们这家企业很巧妙,解除了劳动合同,然后重新上岗,然后给员工补偿金。把奖金转化成了什么了?补偿金。我们税法怎么规定的呢?财税2001年157号文件规定,说个人因解除劳动合同所收到的一次性补偿金,在当地的平均年工资3倍以内的是免个人所得税的。

  这样,我不是以奖金的方式发了,我发成了补偿金。这样,个人所得税免了,而且税法又规定了。如果单位为解除员工而支付的一次性补偿金,属于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费,可以在全额在所得税前扣除。所以,这家企业,我们大家看,他把这个动作做完了之后,是一个很好的税务规划方案,但是我们大家看到的是什么呢?运用劳动合同法,然后把员工解除劳动合同,然后给补偿金。个人1600以上的需要做纳税调征,企业还要做征所得税。所以说,我们的企业要动脑筋研究税法,但是所有的企业都可以了解税收政策吗?可能有的企业来157号文都没有看过。所以,税收筹划有核心路线图,任何一个企业的核心筹划都符合三个论。

  任何一个企业税收筹划都是利用了某一项政策,第二个是改变了业务的性质,改变了业务的流程,或者是改变了企业的性质,他做了一些调整,然后再带来的税款节省就叫做税收筹划。关键点,我们的企业必须知道这些相关的税收政策,这要求我们的企业家,在关注经营的过程当中,还得关注我们相关的税收政策和法律法规。但是,遗憾的是,我们很多企业,在企业的过程当中,第一没有研究税法,第二,没有一个流程来控制我的税收。很多的企业我咨询过,你们的企业如果你的员工出差,报销你们公司有没有规定?很多的企业说有,我们公司规定这个员工出差住几星级宾馆都有明确规定,而且补多少钱都有规定。我说你们家有税收的管理规定吗?在坐的哪家企业有完整地税收的管理体系?我们很多的企业员工出差报销这么细小的事都有制度,但是纳几百万的税款都没有制度,这说明我们的企业家蒙在鼓里,并没有认真地理解这个财税政策。

  有一次有一个企业家听我的课,他说最近我们公司融2亿要买运输车,他说你看我买这个运输车有没有税收规划。他问完了以后我就想,如果一般的企业,如果你就是物流企业的董事长,你要买这批运输车的时候,在你的决策过程当中有税收的概念吗?我分析了一下,很多的董事长不会考虑税收,他会考虑我这个运输车多长时间回本,我的投资回报期是多长时间?第二个,我是要求品质高一点,还是费用低一点,可能更多地考虑性价比。第三个考虑我的钱从哪筹集,第四个考虑我这个事交给谁办更合适,不吃回扣。中国的董事长还得考虑,这个事交给谁办合适,他能不能黑我一下。一般的董事长想这4个问题,想完了这4个问题,说我找一家谈判谈完了,签完了合同了。签完了合同以后律师审核,没有什么问题了。交给谁来执行呢?交给我们的财务来执行,财务来执行首先看付款的条件,然后再看一下对方要发票,你要给我开正规的票据,第二个要审核,第三个财务人员想了,账怎么处理?第四件事考虑什么呢?我折旧多长时间啊?是4年还是5年,这是我们企业财务人员和老总都考虑的。

  但是,我问大家,在这个环节上,董事长没有考虑税收决策,你的财务总监考虑了税收决策了吗?但是,我告诉大家,就这一个决策当中,会有3400万的税款账,谁也没有看到。在坐的都在内,谁想到了这里有账。他当时问我,我马上想到了一个问题,外资的交通运输企业,购买国产设备,可以享受退征税政策,如果2亿买车,假设花掉3400万税款,实际上这3400万是可以退给我的。但是,董事长决策的时候压根没有想到这个问题,他的财务总监也没有想,所以你感觉不到这里面的税收风险。如果,这个企业没有经过很好的决策,他要3400万。税法给你规定了、给你政策了,你不用怪谁?所以,我们很多的企业天天抱怨,其实我们很多的企业没有想到税收里面有很多的保障。我们一个文件一个文件需要我们企业反复地琢磨、反复地看。中国有句话叫做“熟读百遍其意自现”,我们的书法绝不是看一眼就可以明白的。税法需要很多的保障,但是需要我们的企业好好地挖掘。

  很多的企业失去了这样一个机会,我们一个在沈阳的房地产公司,这个企业当时一下子可以挣3000万。他在开发房地产一期的时候,交了大量的所得税,但是外国的股东用税后的利润转增股本,可以大量的退回征税。我说你赶紧找一个会计师事务所,把报表稍微调一点,你转化成股本进来,然后国家给你退40%的所得税。

  其实,我们很多的情况下,我们很多的企业在没有研究税收这样一个政策,所以说,我们的税收筹划就无法开展。税收筹划的第一点,必须要研究我们的税收政策。今年大家都众所周知,2008年1月1日,我们国家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发了,这势必会带来新的投资规则和新的投资领域。那么,国家对于哪些行业会有优惠政策,的确是需要我们的企业家动脑筋研究的。

  我有一次问过大家谁看过新企业所得税法10遍以上的举手,一个没有,因为他们没有想到这里面会有税收方面的优化。实际上,税收筹划是董事长的工作而财务人员是管记帐的,原来不是帐房先生吗?税收筹划不是算数的,而是算性质的。税收筹划是税务上的咨询,更多的是税务律师的工作。它更多是咬文嚼字,这句话这么说和这么说之间的差异。而我们企业的财务人员,更多的是算帐,所以大家有一个误导。

  大的跨国公司,无论是IBM,还是联合利华,他们研究税的人都是独立的研究税的。并不是财务人员,而是一个独立的财务部门来研究税的,因为税收首先是定性。我发的是补偿金还是税金?我卖的是手机,出租给大家就是营业税了,所以必须要咬文嚼字,税法当中一句话没有读懂,是有很大差异的。

  所以,我们说税收更多是定性的研究,所以我们更多地研究税法当中文件的字眼,我们不算税。我们真正做税务规划的并不是给你算帐,而是在性质上给你把关。这个东西这么做和这么做之间有什么样的作用,所以我们大家有一个误导,以为税收是一个计量的工作。当然,它包括计量,但是主要的还是定性,对于条款的理解。读一遍看不出门道,而要看上几遍才可以看出门道。

  那么,在新的企业所得税法下,到底有哪些投资的优惠政策。我们做投资的过程当中,有哪些行业有新的政策,特别是新的所得税法当中,有哪些行业有新的政策。这一次的新的所得税法当中,更多地偏于科技领域,特别是新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何符合认定的所得税的税率,部分地区都可以享受15%的优惠。如果我们今天在坐的企业,如果可以今天被认定的企业,就可以被认定为所得税是15%的优惠。第二个,我们的新行业、新工艺,除了全额可以扣除15%之外,新增加的可以全额扣除50%,这就是税法给你特殊的待遇,多极的费用可以按照所得税的50%扣除。

  第三个,如果我们进行技术转让,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在500万元以内的部分,在一个纳税年度是免企业所得税的。500万以上的,减半征企业所得税。这都属于在高技术领域,我们国家税法给你的特殊的一个待遇。同时,我们新的行业规定,对环保、节能节水等这些项目给了很多的优惠支持。这里包括我们在坐的企业从事环保、节能节水项目,还可以新办的环保、节能节水项目,自项目开始的半年开始,3免3减半,就是3年减免,3年减一半。那么,像大的矿区买的安全设备、节能节水设备、环保设备,你可以以你购买的金额抵你的企业所得税。所以,这都是我们税收的导向。

  同时,我们在坐的企业如果是从事农业项目,有很多的项目是免税的,还有个别的几项是按减半征企业所得税的。还有我们从事重点工程的,像高速铁路,像上海和北京要通的高速铁路,这个项目可以享受未来的三免三减半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这些都是我们新的导向。

  还有,我们的企业如果对外投资、分红都作为这一次免税收入了,这一次收入不征税的。还有我们的企业购买股票,如果持续时间超过了12个月了,就是你不是炒,来回买卖,你持续的持有,你作为上市股东,你作为企业持有它。他分红的期间给你分红,不作为应税收入。还有,我们企业买的国债,也不作为收入来算的。

  实际上,企业所得税法给了很多很多的税收导向上的支持。那么,大家可能会问,我的企业注册在什么地方,地区有没有关联?我们国家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下列几个有规定,第一个是特区,也叫做5+1地区,就是深圳、厦门、上海浦东、海南、广州,这些地区可以享受税收政策,还可以享受免二减三政策。第二个,像我们的宁愿、甘肃、四川等等属于西部大开发地区,如果你的企业属于西部大开发地区又属于税法当中鼓励类的企业,你还可以享受以前给你的优惠政策,享受到期满,继续执行到2010年。就是,我们西部大开发给的优惠政策是到2010年截止,然后继续执行你原来的税收政策。

  咱们,继续性的税收政策,就是咱们的民族自治地区,我们国家的税法规定,它可以在它分享的部分,在所得税上,可以给你税收优惠政策,在你分享的地方。我昨天上网查了一下,西藏出了很多的所得税的政策,出了很多很多,他鼓励我们到西藏投资。我看到很多的企业打出很多的西藏的优惠政策,打出了几十条。我看到他们的优惠政策还是很多把很多的优惠政策套进了。这些都是我们国家需要大家重点关注的投资的区域。

  至于其他的,我们2008年以后,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又相继对一些特殊行业的政策做了一个明确,对于软件行业咱们整个的国家税务总局在2008年的1号文件指出,新办的软件企业,还可以享受自获利年起免二减三政策。新所得税法出来以后,可以享受免二减三政策。税法都规定得很细,希望大家回去之后,这些领域的相关的税收政策,对于我们企业是非常有实际意义的。

  实际上,作为企业研究税法的过程当中,大家要充分地利用税法,据我们了解,在大连成立了大连的软件开发公司,这个软件公司就可以很好地利用我们国家的税法政策,很好地免二减三。所以,我们可以用软件方式替代我们原来的税务咨询。把税务咨询研发成一个产品,最近我们研发了一个软件,我们逐渐逐渐用高科技的手段,来重新定义我们的税务咨询行业。那么,这说明一方面作为我们的企业家,我们要研究我们的经营战略,另一方面要研究税收战略,怎么样做到有机地结合。

  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全部评论 (0)
讲师网上海站 sh.jiangshi.org 由加盟商 杭州讲师云科技有限公司 独家运营
培训业务联系:蔡老师 15925605583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更多城市分站招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