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文,周德文讲师,周德文联系方式,周德文培训师-【讲师网】
周德文 2022年度中国10强讲师
著名实战派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周德文:中国经营报专访著名经济学家周德文:多地政府出台扶持企业政策应对疫情影响
2020-02-14 2398

《中国经营报》记者日前注意到,近日以来,为帮助中小企业应对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多地政府纷纷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

就在2月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为经营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纳税、补贴小微企业研发成本等16条政策措施。

稍早,在2月2日晚,苏州市出台了苏“惠”十条,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随后的2月4日,宁波出台18条措施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同日,山东也出台20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对此现象,著名经济学家、上海中和正道集团董事会主席周德文指出:从宏观的视角看,需求和生产骤降,对投资、消费、出口都会带来明显的冲击,短期内会带来失业上升和物价上涨。对于行业而言,餐饮、旅游、电影、交通运输、教育培训等受到冲击最大,对于微观个体的影响,民企、小微企业、农民工等受损程度更大。

为了防控疫情的蔓延,必须实行严格的隔离,人员、物资的流动虽然没有中断,但已大为放缓,商业活动推迟,生产无法正常进行,这些都会导致企业周转速度放慢,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的资金链紧张。像西贝莜面这样一家比较大的连锁餐饮企业,账上现金只够给员工发放三个月的工资,一些规模小的民企恐怕更为艰难,有可能出现较大面积的中小微企业关门歇业,而中小微企业事关城镇百分之七八十的就业,不能掉以轻心。

近期周德文先生在与从事传统行业的企业家电话交流中了解到,特别是传统中小民营企业受到影响非常之大,随着各地防控不断升级,春节假期相应延长,往年春节是很多中小企业的销售旺季今年却不得不停工,企业要承担包括房租、工资、各种费用摊销等在内的多种经济损失。

周德文先生多次发文呼吁出台相适应的帮扶政策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好消息是日前,人民银行、财政部等多部门均发文,明确加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以及对部分企业贷款进行贴息支持。同时,江苏、上海、北京、广东、山东等地陆续推出一系列中小企业减负措施,涉及缓缴社会保险和部分税款、减免房租、贷款适当展期等诸多方面。

不过,在受访企业界专家看来,为应对疫情影响,既需要政府的助力,更需要中小企业完成自我救赎。

那么,中小企业又该如何自救?

刘兴国向记者表示,“中小企业的自救,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一是竭尽全力降成本,从多角度深挖成本节约潜力;二是进行生产经营计划的灵活调整,在有效需求充足的情况下,需提前谋划疫情结束后的产能扩张与加班安排;三是根据企业情况进行合理的投资调整,以收缩性策略确保渡过困难期;四是必要情况下,适当减少长期性资金支出,减轻当前资金压力;五是面对疫情爆发所导致的需求下降,积极开拓市场,稳定市场有效需求;六是与政府、工会进行协商,寻求达成共渡难关的临时性制度安排。”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上海中和主席周德文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第一,中小企业需审时度势地判断疫情对经济与产业的直接影响,消费需求变化、进出口状况等情况,对原有的生产经营计划进行适当调整。企业需极尽全力地降成本,开源节流,保持一定现金流,组织员工达成共识,尽可能降低疫情危机所带来的威胁和损失。

他还举例说明,比如,疫情对餐饮业的影响不小,现在大家普遍的做法是“化整为零做外卖”,尽可能减少损失。

第二,加强与上下游的联系,联合自救。周德文表示,如山东某礼品集团总部为减少代理商的压力,采取礼盒召回措施,损失由总部和代理商共同承担。在疫情面前,山东餐饮行业舍小家顾大家,积极配合。再如,以餐饮业和商超业自发合作的联合“抗疫”为例,暂时没活干的餐厅员工去急缺人手的商超上班,自2月1日起,暂停营业的云海肴、青年餐厅、西贝莜面村的部分员工将经面试、培训、体检、确认劳务合同后,分别入驻盒马各地门店,参与打包、分拣、上架、餐饮等工作。

第三,有条件的尽量在家办公或者远程办公等,来降低疫情的影响。“由于疫情的蔓延,全国多家互联网公司宣布推迟上班时间,多家互联网巨头试行在家办公模式。为了有效隔离和避免交叉感染,需要在主要疫区和特大城市探索灵活办公机制、错峰上下班,发展线上和智能化办公。”周德文对记者说。

值得注意,周德文还表示,企业应该积极在疫情中寻找新的商机与商业模式。如医药健康行业,新疫情下,生命科学必然会得到重视,养生保健行业继续保持高昂的增长势头,人们会将收入更多地购买健康保健产品,包括身体和心理健康。

总之在周德文看来,“疫情正在改变企业的发展模式,因此企业要抓住变化、适应变化,顺势而为。短期疫情会对宏观经济带来一定影响,伴随疫情得以控制和消退,经济将会迎来较为明显的反弹。疫情会加速企业转型和升级的大趋势,能够活下来甚至发展更好的企业,必须更加敏捷、精细化和具有创新驱动精神。”

全部评论 (0)
讲师网上海站 sh.jiangshi.org 由加盟商 杭州讲师云科技有限公司 独家运营
培训业务联系:蔡老师 15925605583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更多城市分站招商中